诸事不顺,“银河三期”行将倾覆?

2021-08-02 10:23:33 直播吧 {{info|html}} {{advert|html}}

齐达内二次离职,拉莫斯和瓦拉内改换门庭,弗洛伦蒂诺深陷“录音门”丑闻,制服组在转会市场上按兵不动,昔日风光无限的皇家马德里似乎正在逐渐远离欧洲足坛的权力主战场。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皇马在转会市场上累积投入近4亿欧元,但由于建队理念和战术思路出现偏差,加之伤病梦魇挥之不去,“银河三期”尚未远航便已经有了倾覆的危险。

【“C罗之队”惯性前行,贝尔“拉胯”拖累皇马】

2018夏窗,皇马经历了自弗洛伦蒂诺二进宫以来最强的“地震”,齐达内和C罗离队,曾创下“五年四冠”辉煌的银河二期解体,弗洛伦蒂诺逐步开始打造“银河三期”。皇马没有在C罗离队之后进行更新换代,一方面是受限于财力和可供选择的目标有限,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与C罗有着相似转型经历的贝尔可以延续原有的战术,发挥老将余热的同时,引导年轻人逐步接班。

在长期围绕C罗建队的过程中,皇马打造了一套以冲击型锋卫和技术型中场为核心的进攻体系,具备爆点能力但传中和覆盖能力不强的球员被边缘化,这就为后C罗时代阵地战攻坚乏力问题埋下了伏笔。贝尔与C罗有着相似的由边锋转型为前锋的发展轨迹,但令人遗憾的是,威尔士人的退步速度令人咋舌,他既无法保证出勤率,也难以在比赛中全力付出,皇马受困于“锋无力”难题落得四大皆空。

贝尔脆弱的比目鱼肌或将成为“银河三期”的阿喀琉斯之踵。

C罗已经离队,围绕他搭建的“特型”阵容还在日复一日地运转下去,皇马在“五年四冠”时期付出巨大心血搭建了班底,包括典礼中场在内的多名球员尚处于巅峰,防线上的多名主将也处于当打之年,这就注定了“银河三期”的建设只能是在二期的基础上进行修补,而非全面重建。

不同于2009夏窗的高投入高收益,皇马在2019夏窗的运作显得效率不高。

转圜空间较为有限,齐达内选择改变过往依赖中场建队的思路,将资源向锋卫两线倾斜,试图制造战术红利来提升球队的实力。2019夏窗,皇马破费3亿欧元引进阿扎尔、约维奇和门迪,传递出了主打“两头”的信号。可惜的是,阿扎尔来到西甲后便被伤病摧毁,约维奇则暴露了自身的“奢侈品”属性,齐达内升级锋线的计划搁浅,只能压榨典礼中场和“前腰”本泽马,在修修补补的过程中带领球队艰难前行。

在过去的十年中,皇马已经在与同级别对手的军备竞赛中渐落下风,阿扎尔和约维奇的水土不服带来的打击是致命的。

【“新五鹰”战略搁浅,外租大法非万能】

很长一段的时间内,皇马缺乏清晰而明确的体育方向,球队从不缺乏明星,但却无法在战术风格上引领潮流。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竞技的成功说明了辨识度极高的战术体系,不但是豪门不可或缺的门面和标签,还是控制投入并长期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弗洛伦蒂诺重启“齐达内+帕文”政策,这意味着皇马已经不能单纯地依靠烧钱来维持战略均势,他们必须在长期风格养成方面补上落下的功课。

在皇马遭到瓜氏巴萨全面压制的时代,弗洛伦蒂诺在接受采访时曾不止一次表示,白衣军团也需要拥有自己的“瓜迪奥拉”和“拉玛西亚青训精英”。复兴大业不可能一蹴而就,皇马需要首先从竞技成绩上取得突破,再谋求更高层级的风格养成,进而依托体系为青年才俊提供舞台,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和齐达内出色地完成了三个阶段的任务。当洛佩特吉和索拉里无法完成过渡任务时,弗洛伦蒂诺请回了齐达内,打造“银河三期”。

继续“压榨”典礼中场并不是齐达内的本意。

自弗洛伦蒂诺二进宫以来,皇马分别在2009、2014和刚刚过去的2019夏窗完成过三次豪购,以C罗、克罗斯和阿扎尔为代表的明星球员均是在此期间加盟。 考虑到俱乐部在财政上的压力,齐达内回归后并没有进行所谓的“大清洗”,而是制定了以“银河二期”核心球员为骨干,依靠高水平新援填补阵容漏洞,同时拔擢年轻新锐的复合型建队方式,令人遗憾的是,该三项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均出现了偏差,“银河三期”逐渐偏离了齐达内预期的轨道。

皇马的滑坡始于2017夏窗的一系列操作。

“银河三期”从2019年夏天起航,但隐患在2017夏窗便已经埋下。夺得2016/17赛季双冠王之后,皇马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就送走了科恩特朗、佩佩、莫拉塔、达尼洛和J罗,并找来了特奥-埃尔南德斯、巴列霍、马约拉尔和塞瓦略斯填空。在更早的时候,贝尼特斯时代的皇马曾经打造出了包括赫塞、巴斯克斯、伊斯科和伊利亚拉门迪和纳乔在内的“新五鹰”,伊利亚拉门迪和赫塞的先后离队并没有挫伤弗洛伦蒂诺提携“帕文”的积极性,皇马的本土势力又在齐达内的任期内进行了新一轮的资源重组。

贝尔无力扛起C罗留下的旗帜,代表本土青训的“太子”阿森西奥同样被伤病击倒,“齐达内+帕文”政策遭受重创。

从2014夏窗到2018夏窗,皇马所引进的15名球员中只有纳瓦斯和卡西利亚加盟时超过了25岁,厄德高、阿森西奥、特奥-埃尔南德斯、巴列霍、维尼休斯、罗德里戈等人来投时甚至未及弱冠。在这个球员身价普遍溢出的时代,争夺年轻球员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购进年轻天才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为了避免布拉沃和鲁文悲剧的再次发生,“银河二期”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采取了一种稳妥的卡瓦哈尔模式。即安排暂时无法在一线队得到机会的年轻人外租练级,待这些球员逐渐成熟并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再回收利用。

齐达内在2019夏窗将皇马一线队本土球员数量精简到9人(新世纪以来的最低值),多名年轻球员外出闯荡。连续两个赛季,皇马的外租球员都可以排出一套完整的首发。为了能够尽快处理冗员,皇马在多名球员的租借合同中放弃了“租借回避条款”,包括马约拉尔、厄德高、雷吉隆、久保建英和奥斯卡-罗德里格斯在内的球员,都在对阵老东家时登场。

卡瓦哈尔已经很难回归巅峰,阿什拉夫和雷吉隆不愿回归,皇马的外租大法受到了质疑。

在皇马大洗牌的过程中,多支球队都成为了受益者。租借在外的皇马球员往往能够享受到在老东家得不到的主力位置和核心待遇,但这种角色上的升级对他们未来的回归并非有利,雷吉隆和阿什拉夫等人没有选择回归,下一个卡瓦哈尔看起来还是遥遥无期。

在出征斯坦福桥之前,皇马已经出现了59人次的伤病,齐达内巧妇难为。

【伤病危机爆发,齐祖魔术遭拆穿】

自2015/16赛季以来,齐达内先后三次遭遇下课危机,总能化险为夷,法国人的制胜要诀就是充分发挥球队阵容深度优势,依靠不断的变阵和调整人员组合来制造战术红利。在第二个任期内的最后一个赛季中,齐达内再次遇到了严峻挑战。不同于此前的两次,皇马在2020/21赛季中体会到了弹尽粮绝的感觉。

阿扎尔长期倦勤,齐达内不得不重用存在明显技术缺陷的维尼修斯。

在皇马的众多伤员中,队史标王阿扎尔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位,比利时人的西甲首季便被伤病切割地支离破碎,上赛季更是在伤病的打击下趋近于“隐身”。前场轮换球员离队,后场主将连续伤停,齐达内被迫多次尝试变阵,球队战绩随便变得动荡不堪。

放弃轮换,在密集赛程中主打一套班底;重视边路力量配置,从防守做起来带动进攻;主打压迫式反抢战术,依靠年轻球员带动“高输出”的比赛节奏……上赛季中期,齐达内提前透支能量,解决下课危机。

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能量已经在淘汰亚特兰大、利物浦的过程中消耗殆尽,拉莫斯带伤复出对垒切尔西,效果不尽如人意。

齐达内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锋无力难题,也没有太多球员可供调遣和试错,当他在赛季中期打出一套组合拳化解下课危机时,皇马实际上已经透支了双线争冠的前程。罗德里戈的受伤开启了潘多拉魔盒,齐达内麾下一度只有三名后卫可用(VS格拉纳达),伤停的球员可以拼凑出一套首发阵容。在出征斯坦福桥之前,白衣军团已经被伤病折磨地几乎无计可施,看似触手可及的大耳朵杯瞬间变成镜中花。

就在白衣军团被伤病折磨地几乎无计可施的时候,来自皇马B队的青年才俊为球迷带来了惊喜。阿里瓦斯、安东尼奥-布兰科、古铁雷斯等人很有希望在未来被委以重任,真正扛起属于“新五鹰”的大旗。

【总结】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成为了转会市场的弄潮儿,昔日挥舞金元网罗英才的银河战舰逐渐被人遗忘。当曾经的四冠功臣纷纷被摆上货架,当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救世主变成了与世界为敌的独裁者,当曾经无往不利的锦标收集者带着遗憾离去,竞争对手的跨越式发展令无数白衣拥趸心中五味杂陈,倒弗派的大举进攻让尚未远航的“银河三期”有倾覆的危险。

请回熟悉球队的安切洛蒂,诚邀经验丰富的阿拉巴,全力激活“负资产”阿扎尔,弗洛伦蒂诺为护航“银河三期”已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了极限。考虑到“安二年”的魔幻属性,以及莫德里奇、本泽马、卡瓦哈尔和克罗斯等人的年龄,即将到来的2021/22赛季或将成为“银河三期”的最后演出。面对由拜仁、大巴黎和英超诸强编织的封锁线,“老男孩”们唯有依靠经验与斗志来延续梦想。

(猫眼看球)

猫眼看球,足球战术世界的探险者